close
自一週前疫情急轉直下開始,「同島一命」這四個字就開始大量的出現。「同島一命」實際上為一句軍事口號,早期大量被提及於蔣經國時期,台海危機下的金門、馬祖。時空更迭後於今日依然適用,激起大家的愛國心、同舟共濟齊心抗疫目標一致。


只是這次我們對抗的「敵人」不是一個國家,它不分國籍、種族、膚色、語言、地區,不管你的社經地位,只要不達到群體免疫,只要有新的變異病毒株,稍一不慎,我們就得陷入恐懼、隔離、研發疫苗、搶疫苗、打疫苗無止盡的輪迴。

在台灣媒體每天花很多時間跟篇幅報導關心確診數跟確診者足跡之際,以巴衝突持續上演,敘利亞內戰及緬甸政變人民抗爭依然進行中,但報導這些國際新聞的篇幅少之又少,仿佛是發生於平行世界的事。自顧不暇、自掃門前雪的人性,充斥在國與國、人與人之間。

印度失控的疫情終於引起國際的注意。因為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他們的疫情升溫只會創造出更多的變種病毒、以及讓疫苗弱勢國家的疫情加劇,讓全球再度陷於疫情擴散的苦海之中。與其說同島一命,世界一家、命運與共更為貼切。


釋放無限光明的是人心,製造無邊黑暗的也是人心,光明和黑暗交織著,廝殺著,這就是我們為之眷戀而又萬般無奈的人世間。——雨果《悲慘世界》

喊了一年的防疫模範生,喊了N年的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政治的現實、利己主義的雙重標準,讓人性的自私與醜陋展露無遺。

The situation in India is a bleak reminder that none of us will be safe until everyone is safe. — Rebecca Morelle  很喜歡BBC記者 Rebecca Morelle 下的結語:印度的疫情冷酷的提醒著世人,在每個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

To DK (1995-2021), may your soul rest in peace. 致印度友人DK. 願你在主裡得到真正的安息Amen。

#同島一命
#世界一家
#萬物一體
#命運與共
#在每個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
#期待再回到恆河畔打坐練瑜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cA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