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安一路往西走了一個月, 這個本來差點被我捨棄掉的地方, 最後我們還是來了. 

原本打算從喀什直接搭客運前往伊寧(走山路需時36小時, 票價約400 人民幣), 因同行友人不斷哀嚎(上次尼泊爾-印度山路拉車暈了整天)而打算改搭飛機. 結果之前看到的只要五六百元人民幣的機票竟然都變成要上千元, 只好改搭火車. 想放棄的原因因為搭夜車只能回烏魯木齊再換車, 到烏魯木齊時是早上, 得等到晚上才有車去伊寧. 所以等於我們要連續搭兩晚的夜車, 到烏魯木齊時還得找地方晃. 這些都不打緊, 因為這次來新疆都還沒有看到大草原跟美麗的湖泊, 我更嚮往在湖畔的氈房(蒙古包)住上一晚看滿天的星空, 那就走吧. (ps: 最新消息:九月有喀什直達伊寧的火車啦!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614021716673273438 )

從喀什-烏魯木齊-伊寧的火車上碰到的趣事(還沒空寫)

輾轉到了伊寧訂好的青旅後, 櫃檯一看到我們拿出台胞證就說我們這不能接待外賓 說他們沒有涉外證, 現在抓得很嚴, 不能為了收留我們冒險. 在中國大陸不是所有的飯店都收台灣人的, 尤其很多便宜的賓館跟青旅都不收. 入境時台灣人就要走本國人通道, 這種時候台灣人又變外國人了 這時老闆娘走過來, 了解了我們來伊寧的目的後, 問說 "你們認識那個台灣的莉莉嗎"?接著又說 " 哎呀難得這兩天天氣這麼好, 伊寧下雨下好久了, 氣象預報說這兩天出太陽, 你們想去賽里木湖住氈房建議你們今天趕快去吧! 如果不住是可以明天再去, 當天來回, 這個季節晚上住氈房很冷喔要考慮清楚喔“! 實在是很猶豫, 因為我們已經搭了兩天的夜車(等於兩天沒洗澡了), 真的很想洗個澡躺下來好好睡一覺, 這時走過來兩個年輕人要退房, 結果一看竟然是我們在庫車碰到的那個女生, 她跟她朋友正準備去賽里木湖, 老闆娘說你們別猶豫了再猶豫下雨就哪都別去啦!

阿莎力的老闆娘雖然沒有收留我們卻願意讓我們寄放行李, 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一個台灣女生叫莉莉去賽里木湖玩後來嫁給了當地的哈薩克青年. 我們隨便拿了一些用品, 就決定往賽里木湖出發. 到塞里木湖有公車可搭, 要買去一個叫博樂的地方的票, 然後跟司機說要在賽里木湖下車, 司機就會在中途把你放下. 路上司機也跟我們聊天, 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又講了莉莉跟哈薩克青年的事. 

IMG_3212.jpg

IMG_3241.jpg

我們一下車, 就有一群馬伕圍過來要我們騎馬. 好說歹說死跟活跟不停的出價. 我們根本不想騎(之前在克什米爾騎到不要騎了). 只想趕快把我們的包包跟路上買的饢放下來好享受美麗的湖景. 原來五月還不是塞湖的旺季, 遊客不多, 冷風陣陣吹真的好冷, 放眼望去只有寥寥無幾的氈房. 整個湖區只有一間賓館, 那賓館招攬生意的人很討厭, 都已經跟他說我們要住氈房還一直勾勾迪, 後來為了不要再被煩決定選離我們最近位於過馬路的山坡上可以俯瞰塞湖的那個氈房. 馬伕說那氈房是他家的, 算我們一晚50人民幣, 若要含晚餐跟早餐一人80. 講好價錢我們就開心的進駐啦!

IMG_0156.JPG

IMG_0161.JPG

IMG_3234.jpg

氈房主人跟女主人看起來很樸實客氣, 但不太會說中文. 馬伕引領我們到氈房後跟我們說這個氈房可以住十幾個人, 如果今天稍後都沒有人來, 就是你們自己住啦!晚餐好的時候嫂子(女主人)會來叫你們. 我們趕緊東西丟著就出去晃, 風景真的是太美啦~

此時又碰到庫車那位阿妹, 他們沿路搭便車也到了!年輕人果然厲害, 我實在是不喜歡 hitch hike 因為不知上的是什麼人的車, 有時有付錢都囉囉唆唆下不了車了, 免錢的只怕更複雜更麻煩. 

IMG_0116.JPG

IMG_0122.JPG

IMG_0124.JPG

IMG_0125.JPG

IMG_0131.JPG

IMG_0145.JPG

IMG_0155.JPG

我們整個下午沿著湖畔走, 來這裡拍婚紗的新人好多, 當天我們看到就至少有十對. 後來有看到另外一個氈房蠻多人住的, 就在湖邊, 但晚上一定很冷. 當我們回到氈房時才下午六點就已經只剩1度了. 不久女主人端來今日晚餐. 我們只把沙拉吃了, 那餅感覺好像放了好幾個月好硬實在咬不下去, 酥油🍵 還不錯喝但太大碗了. 此時真希望有泡麵可吃. 女主人在房內那個看起來像爐灶的地方放了很多燒紅的木炭, 整個房間頓時溫暖了起來. 吃完不久朋友說累了想躺平, 我就去氈房外蹲著看湖發呆. 此時走過來另一個更年輕的馬伕, 跟我揮揮手打招呼, 然後問我晚上要不要喝酒. 我說不要啦, 朋友在睡了. 馬伕說:來這裡躲在氈房睡覺幹嘛?也不跟當地人交流交流真沒意思. 想想他說的也對, 就說好吧那就喝一杯吧! 一杯就好喔!馬伕說好, 那晚點見. 

IMG_3334.jpg

IMG_0162.JPG

IMG_0165.JPG

快九點時天終於暗了但烏雲密佈沒有星星, 失望之餘只好鑽進被窩裡睡覺. 邀我喝酒的馬伕沒來, 想說他應該是講講而已. 好不容易快睡著了, 朦朧中看到氈房的門被打開 (氈房的門是沒辦法鎖的只能帶上), 傍晚找我喝酒的馬伕跟下午帶我們進住的馬伕兩人站在門口一直叫姊姊. 實在是不想理他們, 想說裝睡沒聽到他們應該就會走了吧, 沒想到他們竟然走進來把我們兩個挖起來, 把桌上的日光燈手電筒切亮, 搖搖手中的酒瓶說不是說好要喝酒, 睡什麼?!心想完了, 這下不喝不行了. 他們帶來一瓶白酒跟一個小酒杯, 兩人分別乾了一杯後要我們照做. 我跟朋友很有默契的一人喝一人藉口會起酒疹不喝. 那白酒比高粱還難喝, 聽說有六十幾度, 滑過喉嚨時有灼傷的感 依約乾了一杯後叫他們走, 請神容易送神難, 那倆人堅持一定要喝完那瓶才走. 只能硬著頭皮跟他們硬喝了. 一邊喝一邊聊說了很多他們哈薩克的傳統, 然後又問我們哪裡人, 我們說我們是福建人, 省得他們又要說莉莉的事, 結果他們還是說了  不記得到底跟他們鬼扯了什麼, 只記得他們說哈薩克族跟維吾爾族不同, 他們不能近親通婚, 還說哈薩克族跟漢族生的小孩會很聰明, 然後就開始勾肩搭背摸手摸頭的....我跟朋友心中無限的OS: 弟弟啊... 姊如果早“秋”一點搞不好都可以生你了, 真想叫他們滾...

我們超想睡覺的, 已經三天沒好好睡一覺了, 這兩個喝了酒後話特別多, 好不容易跟他們把那瓶酒乾完, 以為就此解脫, 沒想到他們竟然賴著不走, 說:“外面這麼黑這麼冷, 我們特地拿酒來陪你們聊天, 你們忍心叫我們走嗎?我們住的地方離這裡三十幾公里遠耶..." 我們說: "你們不能住下來, 否則我們要去找老闆." 馬伕竟回說:"老闆跟嫂子早就開著車走了, 他們晚上不住這. 這廣大草原上只有你們兩個, 他們特地叫我們來保護你們."  靠!現在是什麼情形? 氈房的主人竟然丟下我們倆還叫馬伕來照顧我們?!我出去外面看隔壁氈房真的是暗的, 氈房主人的車真的不在了. 他們一再保證只是睡覺, 隔天一早就走, 還說大家都很累要我們趕快睡覺, 無奈之下只好答應他們且戰且走了.

我們本來就睡在靠近爐灶的位置, 我靠著氈房的牆睡, 朋友睡我旁邊. 我們跟他們說氈房那麼大, 請你們睡另一個角落, 他們說好, 結果熄燈後不久朋友就大叫, 我趕緊把燈切亮, 結果發現那個小的躺到她旁邊去摸她. 我們抗議之後他們保證不會再犯, 結果還是不停的吵   每次快睡著時, 他們就又有動作. 真的是讓人精神崩潰, 最後我們受不了跟他們說, 氈房讓給你們, 我們要去睡湖邊的賓館了, 他們趕緊說不會再吵我們了叫我們別走. 我們真的是很想衝出去, 那種想睡又不能睡的感覺實在太痛苦了, 但廣大草原黑漆漆沒燈, 且我們得走下山坡穿過大馬路才能到湖畔, 真的很抓狂. 後來終於安靜了一陣子, 結果大的爬到我腳邊, 這時我抓起桌上的手電筒就朝他砸下去, 朋友生氣的對他大喊: “你們到底在幹什麼?我們是相信你才來住這個氈房的, 體諒你們這麼晚了才讓你們住下來, 結果你們就是這樣報答我們! 我真的生氣了”!沒想到朋友的這番話竟然見效了, 我以為這兩個肉腳是借酒裝瘋, 沒想到他們真的醉了, 被朋友大罵後兩人紛紛奪門而出在氈房外吐的亂七八糟的, 後來大的跟小的說了幾句我們聽不懂的話, 兩人吐完後就乖乖窩在氈房一角睡了.  也不知道到底是搞到幾點, 後來我們也昏昏沉沉地睡去, 早上九點被氈房主人叫醒, 也不知道那兩個馬伕是早上幾點走的, 我們起來時已經不見人影....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bLuecA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